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建築系教授賀陳詞生前珍貴建築圖稿捐贈成大博物館】

 

p1
p2
「謝謝成大建築系多位老師,發掘與保存父親賀陳詞生前的建築圖稿,這本來應該是家屬要做的事情,家屬滿心歡喜,謝謝!」清大校長賀陳弘代表家屬捐出父親已故成大建築系教授賀陳詞的建築圖稿,他深深一鞠躬,語帶哽咽,激動地道出內心無盡的感動與感謝。

賀陳詞教授,早年曾參與台南赤崁樓整修、延平郡王祠重建、鄭成功文物館興建等重要工程並留下珍貴的建築設計圖稿。賀陳弘12日代表家屬,將父親119件建築圖稿捐給成大,以保存台灣建築史重要文物。捐出的圖稿包括4張赤崁樓海神廟修繕建築圖稿、為數眾多的延平郡王祠建築手稿、藍曬圖,以及連同家具設計在內的完整鄭成功文物館圖稿,都是彌足珍貴的歷史文物。

賀陳詞教授作品圖稿捐贈儀式,上午在成大博物館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博物館館長陳政宏、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總務長詹錢登、藝術中心主任簡聖芬、建築系兼任教授徐明福、兼任教授傅朝卿等均出席。蘇慧貞致詞表示,賀陳詞教授在成大、在台南留下的軌跡,是跨世代的學習典範,「賀陳詞教授對城市發展與建築物保存的的努力與付出,以及他在建築史上留下的貢獻,展現出大學應有的責任與角色,令人無比感動。」

賀陳弘與在座者分享父親昔日在成大的點滴,他說,小時候住在東寧路15巷成大宿舍,自己從小在成大校園長大。家裡經常有大學生來,與父親聊天下大事或臧否人物,自己也好奇旁聽,一聊就聊很晚,一點也不覺得累。「父親經常熬夜畫圖,印象最深的是半夜偶然醒來眼睛張開,看到父親還在畫,菸灰缸滿是菸蒂,父親最後因肺部疾病離開,可能多少有關。」

賀陳弘日後才從母親口中得知,父親養家的辛勞與對學生的用心,「年節賀卡一定都不假他人手親自挑選,面對龐大的寫推荐信要求,也是一個字一字的寫。」他說,父親不只是教師、建築師,更是文化人,建築是他表現文化思維的載具,在爭論「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或「全盤西化」的早年,從父親的作品看得出他在中西文化間的調適與掙扎。雖然子女沒人走建築這一途,但孫子輩裡有人選建築,算是隔代繼承衣缽。

傅朝卿表示,賀陳詞教授是自己大學的導師,老師的作品蘊含深厚的人文氣息,展現了現代建築如何加入傳統元素,最常用迴廊來展現東方氣息。老師參與台南市很多的建築設計,是戰後很重要的建築文化資產,目前台南市尚未對戰後的建築指定為文化資產,希望日後市政府可以指定賀陳詞教授的作品為文化資產。

徐明福則指出,在賀陳詞教授逝世週年,成大、東海大學一起蒐集資料,出版出賀陳詞教授作品集,之後圖稿一直放在成大建築系圖書館,感謝家屬同意將作品捐給成大博物館收藏。

成大博物館助理研究員蔡侑樺表示,賀陳詞教授作品有其獨特性,東西方美學元素交融,「他的建築設計有當時最時尚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簡約、無裝飾,重理性與功能性,但又融入東方建築的內涵與韻味。其建築作品早已受到重視,家屬無私捐出的建築設計圖稿,將是建築研究的重要材料。成大將妥善保存與照顧,整理後將融入相關的展示。」

賀陳詞教授是台灣最重要的建築教育家之一,桃李遍布全台。他在1955年受聘來到成大,最初擔任總務處營繕組主任並在建築系兼課,1974-1977年出任建築系主任,1979年退休後轉往東海大學任教,1994年過世。他是成大美援時期校園建築的重要推手,目前勝利路上的大學門、化學系館東棟都出自他手。他也參與台南許多建築,如曾文水庫管理局觀光中心、寶仁國小、赤崁樓修繕,主持延平郡王祠重建、鄭成功文物館興建等。
 
資料來源: 新聞中心

 

瀏覽數: